1-2 什麼是買權?什麼是賣權?
◆ 選擇權的價值
選擇權是一種契約,持有者有權利在未來某特定的期間之內,根據約定的價格買進或賣出約定的標的物。因此選擇權的權利是受到「到期時間」的限制的,如果超過期限,這個選擇權就沒有價值了,所以選擇權越接近到期日,它的價值也就越低。

◆ 選擇權的兩種類型
買權:
賣方告訴你:「我允許你根據某特定價格買進這家公司的股票,期間是由現在到未來某特定日期,但是,我給你這項權利,希望你支付某個價格。」這個價格就稱為『權利金』。如果選擇權允許你買進的價格遠低於市場價格,那麼你的權利金也會較高。選擇權的價值會隨著股票價格變動而變動。如果股票價格上漲,買權的價格也會上漲,如果股票價格下跌,買權的價格也會下跌。

賣權:
賣方告訴你:「我允許你根據某特定價格賣出這家公司的股票,期間是由現在到未來某特定時間,但是,我給你這項權利,希望你支付某個代價。」選擇權的價值會隨著股票價格變動而變動。如果股票價格下跌,賣權的價格也會上漲,如果股票價格上漲,賣權的價格就會下跌。

◆ 購買買權的運作
  1. 若標的股票的市場價值上揚,你可以執行選擇權,以較低的價格買入股票,或是賣出選擇權,賺取你當初買進選擇權的價差。
  2. 若標的股票的市場價值不變,你可以,第一、在到期日之前賣掉call,第二,到期日前放著不管,等價格上漲,第三、立即賣掉call。因為越接近到期日,選擇權價值越低,所以一和三相較,三有可能損失的範圍較小。
  3. 若標的股票市場價格下跌,你可以賣掉它(不過既然價格已經下跌,價格必然也會有所損失),或任其過期。對你而言,最大的損失就是權利金的損失罷了。

◆ 購買賣權的運作
  1. 若標的物股票的價格上漲,put的價值則會下跌。故你可以認賠賣掉put或繼續持有,期望在到期日前下跌。
  2. 若標的物股票價格不變,如同call,時間一到他就沒有價值了,所以你同樣可以認賠賣掉或繼續持有。
  3. 若標的物股票下跌,put的價值就會上漲,你可以賣掉put,獲利了結,或是執行put,以高於市價的履約價賣出股票。
回選擇權大學首頁下一頁

本系統由網龍科技建置  Copyright ® 2008 by Fortunengine.com Corp. All right reserved. 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6 以上版本瀏覽 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