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選擇權使用的策略與時機

  選擇權是一種非常靈活的投資工具,可以作多,也可以作空,也可以從市場盤整中獲利。此外,選擇權也具備期貨的功能,可以用來避險,鎖定投資最大損失或投資利潤。

  選擇權的原理簡單,特性靈活而且成本低廉,加上其演化出來的各種千變萬化之投資策略,使他深受投資人的喜愛。

  買賣選擇權獲利的關鍵在於(1)正確的研判市場行情趨勢(2)選定最佳投資策略(3)靈活的調整持股部位。就像投資股票或期貨一樣,正確的市場行情研判,為投資獲利的根基,如果看大漲,你可以買入買權;看大跌可以買進賣權;看盤整,可以買進多頭蝶式價差。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在不同的時機,正確使用不同的策略因應,為投資致勝的第二步。(參考表一)市場行情詭譎多變,經常有突發的事件,影響市場行情激烈波動,甚至扭轉整個多空走勢,因此善用選擇權分析工具,研擬出『十八套劇本』因應方案,隨時盯緊行情,準備好應變措施,是成為投資獲利第三個重要法門。

  基本上,選擇權是一場零合遊戲,有人贏,必有人輸。必須善用分析工具,做好研判,擬定策略並備妥因應措施,才能成為買賣選擇權的常勝軍。
《 表一 》
策略 名稱 使用時機 風險水準
1. 買進買權 看漲(大漲) 有限
2. 賣出買權 看跌(小跌) 無限
3. 買進賣權 看跌(大跌) 有限
4. 賣出賣權 看漲(小漲) 無限
5. 買進期貨賣出買權 看漲(小漲) 無限
6. 賣出期貨賣出賣權 看跌(小跌) 無限
7. 買進時間價差 盤整 有限
8. 賣出時間價差 小漲或小跌 有限
9. 買權多頭價差 看漲(小漲) 有限
10. 賣權多頭價差 看漲(小漲) 有限
11. 買權空頭價差 看跌(小跌) 有限
12. 賣權空頭價差 看跌(小跌) 有限
13. 買進跨式 看大漲或大跌 有限
14. 賣出跨式 盤整 無限
15. 買進勒式 大漲或大跌 有限
16 賣出勒式 盤整 無限
17. 買進蝶式價差 盤整 有限
18. 賣出蝶式價差 小漲或小跌 有限
19. 買進兀鷹價差 盤整 有限
20. 賣出兀鷹價差 小漲或小跌 有限
21. 轉換 大跌 無限
22. 逆轉 大漲 無限
回選擇權大學首頁下一頁

本系統由網龍科技建置  Copyright ® 2008 by Fortunengine.com Corp. All right reserved. 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6 以上版本瀏覽 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