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影響選擇權價值的因素

  在1973年以前,買賣選擇權的投資人只能憑『感覺』。但自從Fisher Black和Myron Scholes發表了著名的Black-Scholes定價模型後,選擇權的應用突飛猛進,使用的數學和電腦也越來越複雜。選擇權的買賣不再『跟著感覺走』而變成一場高科技的競賽。

影響選擇權價格的主要因素有六:
1. 標的物目前市價
2. 履約價
3. 距到期日所剩天數
4. 標的物的價格波動率
5. 無風險利率水準
6. 殖利率   

如果加權指數上揚,則指數買權的價格也會增加,賣權的價值則相反的減少。同一天到期的買權或賣權因履約價的不同,內涵價值(intrinsic value)也不同。距到期日所剩的時間多寡則影響到選擇權的時間價值,時間越短,價值越少,到期日時,選擇權只剩下內涵價值,時間價值為零。

  標的物價格波動率對選擇權的時間價值影響很大。價格波動越劇烈,選擇權獲利的機率也會增加,對未來市場波動幅度大小的不同研判(大漲還是小漲)也會影響投資策略的選擇,是上述六項因素中最重要的一項。

  此外,無風險利率和殖利率雖然影響較小,仍值得注意。無風險利率越高,選擇權的價值也隨之上升。殖利率也一樣,可以增加選擇權的價值,但指數選擇權不適用。(類似融資、融券,賣出個股選擇權者必需支付買方現金股利,因此,現金股利高低會影響個股選擇權之價值。)

回選擇權大學首頁下一頁

本系統由網龍科技建置  Copyright ® 2008 by Fortunengine.com Corp. All right reserved. 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6 以上版本瀏覽 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