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 買進勒式
買進勒式交易策略和買進跨式交易策略非常相像。首先,它們都是在預期標的物價格在到期日前會有重大的變化,不是大漲,就是大跌時所使用。不同的地方在於買進勒式交易策略買進的買權和買進的賣權履約價不同(通常為價外),因此採用買進勒式策略的成本比較便宜,但相對的,價格必須有更大的波動,買進勒式策略才會獲利。

買進勒式交易的作法是買進一口買權,同時買進一口相同到期日但履約價不同的賣權(通常買權的履約價大於現貨價,賣權的履約價小於現貨價,因為都是價外,操作成本較低)。買進勒式交易風險比買進跨式更低,最大利潤相同,所以也廣為投資人採用。

買進勒式交易策略小檔案
■ 使用時機: 預期標的物大漲或大跌時
■ 最大風險: 買進call權利金 + 買進put權利金
■ 最大利潤: 無限
■ 損益兩平點: (高)較高履約價 +(買進call權利金點數 + 買進put權利金點數)
(低)較低履約價 -(買進call權利金點數 + 買進put權利金點數)
■保證金: 0

  小明得知某標的物在履約日到期前會有重大變動,但是不太確定消息來源的正確性及漲跌方向。因此決定用低成本、低風險的策略放手一搏。小明採用了買進勒式策略,買進了一口20天後到期履約價為5,700點的買權,支付了90點權利金,同時買進一口相同到期日但履約價為5,500點的賣權140點權利金。

  20天後,如果股市大漲超過5,930點(5,700點+90點+140點),每超過一點,小明就賺50元,沒有上限;或者股市大跌超過5,270點(5,500點-90點-140點),每多跌一點,小明就多賺50元。如果小明的消息有誤,股市收在5,270~5,930點之間,小明就操作失敗,最大的損失就是支付的權利金(90點+140點)*50元/點=11,500元。

*A. 最大風險
*B. 較高履約價
*C. 較低履約價
*D. 損益兩平點( 高 )
*E. 損益兩平點( 低 )
*F. 剩餘天數
*G. 現貨價
*H. 獲利機率
(下圖紫色部分)

回選擇權大學首頁下一頁

本系統由網龍科技建置  Copyright ® 2008 by Fortunengine.com Corp. All right reserved. 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6 以上版本瀏覽 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