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 賣出兀鷹價差策略
賣出兀鷹價差策略乃一共由四口選擇權所組成之複合式策略,其使用時機在於預期標的現貨價格會比盤整的波動幅度更大的小漲或小跌時使用,該策略之風險與獲利均為有限。

賣出兀鷹價差策略之作法是「買進一組履約價較低的空頭價差 ( 即賣出較低履約價選擇權,同時買進較高履約價選擇權 ) ,同時買進一組履約價較高之多頭價差 ( 即買進較低履約價選擇權,賣出較高履約價選擇權 ) ,而多頭價差之履約價間距要等於空頭價差之履約價間距」。

這二組價差策略可以全部由買權、或全部由賣權來組成,此即為一般所指之賣出兀鷹價差策略。但實務上,基於價外選擇權之交易量較大,買賣價差較小之考量,所以在執行賣出兀鷹策略時,常以賣權來組成較低履約價的空頭價差,而較高履約價之多頭價差則由買權來組成,此即形成「賣出鐵兀鷹策略」。

賣出兀鷹價差策略之最大利潤,會發生於標的現貨價格在到期時收在四個履約價中的最低履約價以下,或最高履約價以上的情況。若標的現貨價格在到期時收在中間二個履約價之間,則將產生最大損失。

賣出兀鷹價差交易策略小檔案
( 由較高履約價之多頭價差 + 較低履約價之空頭價差組成 )
■ 使用時機: 預期市場小漲或小跌時
■ 最大風險: 空頭價差的最大風險 + 多頭價差之最大風險
■ 最大利潤: 空頭價差的最大利潤 - 多頭價差之最大風險
■ 損益兩平點: (高)多頭價差的損益二平點 + 空頭價差的最大風險 ( 點數 )
(低)空頭價差的損益二平點 - 多頭價差的最大風險 ( 點數 )
■保證金: 二組價差可能需要的保證金之和

小明研判台股指數在台指選擇權到期日時為小漲或小跌格局,決定採用賣出兀鷹價差策略。小明同時進行了下列四口選擇權買賣:
* 空頭價差:
1. 賣出履約價 5,300 點買權, 20 天到期,收取 230 點權利金
2. 買進履約價 5,500 點買權, 20 天到期,支付 90 點權利金
* 多頭價差:
1. 買進履約價 5,700 點買權, 20 天到期,支付 15 點權利金
2. 賣出履約價 5,900 點買權, 20 天到期,收取 8 點權利金

   此時,小明的權利金淨收支為 ( 230 點 - 90 點 ) + ( 8 點 - 15 點 ) = 133 點(共收 $6,650 )。 該策略之最大風險為 ( 空頭價差的最大風險 + 多頭價差之最大風險 ) = $3,000+ $350=$3,350 ;最大利潤為 ( 空頭價差的最大利潤 - 多頭價差之最大風險 ) = $7,000 - $350 = $6,650 。損益二平點高點為 ( 多頭價差的損益二平點 + 空頭價差的最大風險 ( 點數 ) )= 5707 點 + 60 點 = 5767 點;損益二平點低點為 ( 空頭價差的損益二平點 - 多頭價差的最大風險 ( 點數 ) )= 5440 點 - 7 點 = 5433 點。

   因此,如果 20 天後指數收在 5,433 點之下或 5,767 點之上,則小明處於獲利狀態,操作成功;如果指數進一步收在 5,300 點之下或 5,900 點之上,則可賺得最大利潤 $6,650 。 反之,如果指數收在 5,500 ~ 5,700 點之間,則產生最大損失 $3,350 。
*A. 最大風險
*B. 最大獲利
*C. 履約價(1)
*D. 履約價(2)
*E. 履約價(3)
*F. 履約價(4)
*G.損益兩平點( 高 )
*H.損益兩平點( 低 )
*I. 剩餘天數
*J. 現貨價
*K. 獲利機率
(下圖紫色部分)

回選擇權大學首頁下一頁

本系統由網龍科技建置  Copyright ® 2008 by Fortunengine.com Corp. All right reserved. 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6 以上版本瀏覽 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