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人家說,投資股票就是隨時買、隨便買、不要賣… 回主選單

這句股市的投資名言,並不像字面上說的,適用於所有時機。事實上,「隨時買、隨便買、不要賣」只適用於貨幣升值、股票及房地產大漲的美好時光。如果是在貨幣貶值、資金退潮與股市持續下挫的局勢中,遵行這九個字可能會令你血本無歸!

讓我們來想想這幾個字的道理:「隨時買」是基於平均持股成本的考量;「隨便買」只是一種比喻,乃基於分散風險的考量。絕對不是叫你閉著眼睛亂買喔!你在選擇每一支股票之前,都必須先經過理性分析判斷的過程,若只聽從股市謠言或耳語,是不足以成為評判的依據的。「不要賣」只是一種理想,畢竟我們投資股票的目的仍是看重它的獲利,如果抱著一直不賣,倒也失去它的意義。不過另一方面來說,它是為了讓我們了解比起短線的殺進殺出,不如以長期持有的方式,更容易獲利。

不過,如果你以為長期持有就是將股票買來,然後放著不管,漲了算賺到,跌了就繼續持有,反正不賣就不賠的心態的話,那也是必須擔負很大的風險的。因為並非所以的股票都有機會漲回你買的價位,如果是績效太差或財務結構,甚至有可能淪為全額交割股,甚至下市的股票。因此對於股票,應該要有進退捨得的態度,如果你的持股表現正常,那當然是可以抱著不放,但你也必須明白自己絕不可能在股價漲到最高點時才出脫手中持股。你如果因為賣出股票後該股繼續上漲而自責,其實是沒有必要的,畢竟你已經靠賣出股票而賺了一筆,不是嗎?反過來說,建立合理的停損則是有必要的,就好像我們開車不能沒有煞車一樣,我們並非建議你一聽到風吹草動就短線的殺進殺出,但事實證明,往往跌到谷底的股票還會繼續下滑。對成功的投資人來說,即使是股市投資的高手也不敢保證每次都選到好的股票,重點是選錯股票時,能將虧損降到最低。

因此事先評估股價的合理性以及分析產業前景、企業體質也就變得相對重要。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理財就是管理你的財務或財富,『財』是理出來的,你不理『財』,『財』也不會理你!

本系統由網龍科技建置  Copyright ® 2008 by Fortunengine.com Corp. All right reserved. 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6 以上版本瀏覽 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