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有哪些種類?

回主選單
股票有分為普通股、特別股或增資股。根據所想的權利義務的不同,公司法將股票分為普通股與特別股。普通股為公司資本形成所發行之基本股份,一般投資大眾所購買的多為普通股,普通股股東享有的基本權利我們在上一篇中 (什麼是股票?)已提到,而特別股是相較於普通股而言,和普通股在權利義務上最大的不同在於:

1. 普通股需在公司有盈餘的時候才能分配股利,但特別股則視公司規定而決定,對於股利的分配分為「累計」或「不累計」以及「參加」或「不參加」。所謂「累計」就是訂明最低保證股息,不過如果公司今年為虧損狀況,得將股息累計至下一年度一起發放。相反的,「不累計」就是不能累積到下一年度。而「參加」或「不參加」就是是否可參加盈餘分配?「不參加」就是即使公司盈餘很多,特別股的股東仍只仍領保證數額的股息。

  累計 不累計
參加
不參加

所以特別股的規定共計有上列甲、乙、丙、丁四種狀況。比較起來,當然是又可以參加分配股息、又可以累計盈餘的甲股票最好囉!

2. 普通股有表決權;特別股沒有表決權。

3. 當公司破產清算時,特別股的剩餘財產分配權優於普通股的股東。

另外,還有增資股,所謂增資股就是公司增加新資金時所發行的股票。

然而,你一定很好奇,為何股價天天漲漲跌跌,有的公司一股只要10元不到,有的卻要好幾百元,到底股票的價格是如何決定的


本系統由網龍科技建置  Copyright ® 2008 by Fortunengine.com Corp. All right reserved. 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6 以上版本瀏覽 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