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 買進跨式
買進跨式交易策略的使用時機在於預期選擇權標的物在履約日到期前會有重大價格變動,不是大漲就是大跌時所採用。這種策略最常見在市場有重大不確定因素正醞釀之中,如併購案、訴訟案、重大合約簽訂等,而這個狀況在履約日到期前就會明朗化,標的物價格會有激烈反應。

買進跨式交易策略的作法是買進一口買權,同時買進一口相同到期日且相同履約價的賣權。買進跨式交易策略廣受歡迎的地方,在於它的獲利沒有上限,但風險有限。即使消息來源有誤,操作失敗的損失最多也只是買進call支付的權利金加上買進put支付的權利金。

買進跨式交易策略小檔案
■ 使用時機: 預期標的物大漲或大跌時
■ 最大風險: 買進call權利金 + 買進put權利金
■ 最大利潤: 無限
■ 損益兩平點: (高)履約價 +(買進call權利金點數 + 買進put權利金點數)
(低)履約價 -(買進call權利金點數 + 買進put權利金點數)
■保證金: 0

  小明研判立法院下週將審議重大民生法案,通過與否對股市將產生重大衝擊,但小明不確定該法案是否能夠順利通過,所以決定採用買進跨式策略,不管通過與否,大漲或大跌,他都贏。因此小明買進了一口20天後到期履約價為5,600點買權,支付了150點權利金,同時買進一口相同到期日,相同履約價的賣權,支付了220點權利金。

  20天後,如果股市果如小明研判的大漲超過5,970點(5,600點+150點+220點=5,970點),或大跌超過5,230點,小明就操作獲利。相反的,股市如果收在5,230點~5,970點之間,小明就操作失敗,最大的損失就是所支付的權利金(220點+150點)*50元/點=18,500元。

*A. 最大風險
*B. 履約價
*C. 損益兩平點( 高 )
*D. 損益兩平點( 低 )
*E. 剩餘天數
*F. 現貨價
*G. 獲利機率
(下圖紫色部分)

回選擇權大學首頁下一頁

本系統由網龍科技建置  Copyright ® 2008 by Fortunengine.com Corp. All right reserved. 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6 以上版本瀏覽 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