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報表怎麼看?

回主選單
一、為什麼要看財務報表?
「天哪!我祇不過想買買股票、沾一下賺錢的邊,掛在螢幕上的股票有幾百支,那一支才可以讓我有機會?」「什麼叫做操盤高手,電視上每位老師都說自己預測準確,我要相信誰?」「現在買股票,人家說的每年分現金跟股票,我可以分到嗎?我可以分到多少?」這是不是你極想知道的消息。「要靠誰才能取得這些消息呢?」「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祇要你能夠看得懂公司所提供的基本資料 -- 財務報表,這些就不再是問題了。

財務報表就相當於公司的外衣,外衣的美醜好壞雖然並不一定與內涵相符,但卻是第一眼印象。財務報表是公司營運狀況及經營結果的產物,公司過往可以在財務報表上明確表達,要瞭解一家公司的體質是否良好,閱讀財務報表是直接且迅速的方法。

二、什麼是財務報表?
你曾經聽過或看到過報章雜誌或電視節目上權威人士的分析,覺得佩服不已,卻往往在僅要關頭出現「如需要更進一步的詳細資料,請電洽....」,在你還沒有賺到錢卻要花一筆錢先買「可能不是你百分之百都要的東西」,而讓你心生卻步。

你知道所謂聰明的投資人並不是每天聽消息搶進殺出,而是利用財務報表進行基本分析,以逸代勞,因為他們懂得「從資產負債表看出公司的實力是否雄厚,經得起研究發展的潛龍期;從損益表看出公司是不是賺錢,正處於飛龍期;從現金流量表看出公司的經營者是不是對未來加以投資,求新求變,處於亢龍期」,抓著金雞,等生金雞蛋。

究竟什麼是財務報表?財務報表包含了什麼呢?財務報表包含了四個部分:
1.損益表
2.資產負債表
3.現金流量表
4.股東權益變動表

雖然每份報表都是一大堆數字及文字所組成,但你只要能捉住每份報表的重點及你所需關心的部分,事實上財務報表並沒有你想像中困難。我們可以先從名詞上來理解每份報表的意義:

首先是損益表。損,就是賠錢,益,就是賺錢,所以損益表要看什麼呢?很簡單嘛,就是公司賺錢或賠錢的報表。而你要知道公司賺不賺錢,一定會看看他生意如何?成本多少?花了多少費用?繳了多少稅?最後得出這家公司在某段時間內的淨利。這就是損益表的主要架構。這樣的概念即使沒學過會計相關常識的你,也很容易理解不是嗎?至於詳細的損益表怎麼看呢?click here!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資產負債表。顧名思義,就是看公司在一段期間內資產和負債情形的報表,你可以從中得知公司財產的多少以及公司目前資金運作的情形、債務的狀況。資產負債表包含了資產、負債及股東權益三個部分。至於這其中有什麼奧妙?又該如何解讀?請看!

何謂現金流量表?現金流量表表現的就是一家公司現金活動的情形,許多企業發生週轉不靈,不見得是因為公司的財力不足,往往是因為現金流量的管理不當。這麼重要的一張表,你能不知道嗎?click here!


本系統由網龍科技建置  Copyright ® 2008 by Fortunengine.com Corp. All right reserved. 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6 以上版本瀏覽 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