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選單

上面就是損益表的基本架構。一般說來投資者最關心的就是最後一項結果:本期稅後淨利。如果結果是正數,就代表這家公司在這段期間內是賺錢的;如果是負的,就代表是賠錢的。(ps.有時是以括號來代表負數。)另外,如果是是上市公司,還會列出每股盈餘,每股盈餘=本期淨利÷發行股數,數字越高也就表示股東能賺到越多錢,正可以清楚的了解這家公司的營運狀況。

如果你拿到一份損益表,首先,先深呼吸,不要緊張,接著拿出你的老花眼鏡,把上面這些項目都找到,然後我們就可以開始讀啦!

營業收入
就是一家公司在一段期間內賣出商品或提供勞務的收入。營業收入越高,表示公司生意越好。

營業成本
當公司生產製造產品時所產生的費用,例如購買原物料、包裝、運送等,都屬於營業成本。

營業毛利
營業毛利=營業收入-營業成本
如果公司想要賺錢,營業成本的控制,以至於影響到營業毛利的高低就顯得極為重要。

營業費用
你可能會問:營業費用和營業成本有什麼不同? 營業費用指的是公司營運過程中所衍生出來的費用,例如員工薪資、租金等;而營業成本則是製造產品時直接發生的生產成本。因此營業成本又稱為「直接成本」,營業費用又稱「間接成本」。

營業利益(損失)
營業利益=營業毛利-營業費用 如果是正數,就是營業利益,反之,則為營業損失。

營業外收支
乃營業外收入及營業外支出相減的結果。所謂『營業外』就是指公司的營業項目以外的活動。例如:利息的收入或支出、投資收益或損失。 營業外收入或損失過高,往往值得我們特別留意。有一些公司營業利益低或出現虧損,但卻有不錯的營業外收益,像這樣的公司,可能是本業不佳的夕陽產業或想製造出公司賺錢的假象的公司,投資者不可不慎。

稅前淨利
稅前淨利=營業利益+營業外收益(損失)
可以看出一家公司在繳稅前是否有賺錢。

所得稅
例如:營利事業所得稅、房屋稅、地價稅等。

本期稅後淨利
這段期間內公司所有收入扣除所有費用的最終結果,可以直接看出公司賺錢或賠錢,也是一般投資者最關心的部分。

每股盈餘
上市公司的損益表中會出現每股盈餘。如果數字越高,代表公司獲利能力越高。


本系統由網龍科技建置  Copyright ® 2008 by Fortunengine.com Corp. All right reserved. 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6 以上版本瀏覽 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