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選單

現在你已經知道怎麼看財務報表了,你可能會很好奇,財務報表真的有這麼大的功效,可以看出一家公司經營的優劣嗎?其實這是因為專家們透過財務報表上所揭露出來的數字,加以計算,得出某些數值,幫助我們判斷一間公司營運、獲利等各方面的能力,這些數值我們稱為財務指標。

接下來,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些小小的數字帶給我們什麼大大的發現吧!

財務指標中所用到的一些數值,我們方才在財務報表中已經大致提及它的涵義,這些財務指標是幫助我們評鑑一間公司能力的一項工具,幸運的是我們不用拿來考試,所以你也只要知道它的由來以及所代表的意義即可,其他繁複的計算,當然是交給電腦囉!你也可以在我們的個股資料中查到全台灣所有上市上櫃公司的財務指標!我們把財務指標粗略分為幾個方面:成長性指標、競爭性指標、安全性指標

☆成長性指標
這一類的指標用意在評斷一間公司的盈餘方面是否屬於成長或者是屬於衰退的階段,這會影響到這間公司發展的潛力,是否具有成長的空間。因此主要是利用同一家公司當年和前一年的營業情形來比較。比較常見的如下:
營收成長率
營收成長率=(當年的營業收入-前一年的營業收入)÷前一年的營業收入, 我們必須從連續兩年損益表中找到營業收入這個項目,如果連續幾年營收成長率都呈現上漲,就表示公司正在成長的階段,如果成長率停滯,甚至出現負成長,可能公司發展正在走下坡,我們應特別注意。另外,成長率應該要是一種穩定的變化,如果說某家公司的成長率忽上忽下的變化,或是某年忽然呈現很高的成長率,這家公司的營業情形可能不夠穩定,或者是公司急速擴充,都不見得是好現象。所以對於營收成長率的觀察最好不只是單單一個年份。

稅後淨利成長率
稅後淨利成長率=(當年稅後淨利-前一年稅後淨利)÷前一年稅後淨利
可以看出公司稅後淨利成長的情況。公司的營業成長高,未必代表稅後淨利成長率也高,因為營業收入的高成長有時可能為了搶市場,因而削價競爭,本身利潤空間並不太。因此稅後淨利成長率更能看出企業經營能力和效率。

☆競爭性指標
一家公司如果賺錢,它在市場上的競爭力相對來說當然就比較強,所以我們可以從以下的這些指標來判斷公司賺錢的能力如何?
毛利率
毛利率=(營業毛利÷營業收入)×100﹪
因為營業毛利是營業收入減掉營業成本的結果,因此毛利率代表的是產品的成本以及收入的關係,毛利率越高,代表營業成本佔營業收入的比率越低,也就是經營者以較低的成本,生產出售價較高的產品,對於公司的競爭力當然也就越有幫助。

淨利率
淨利率=(稅後淨利÷營業收入)×100﹪
比率越高,代表公司的經營越佳。

純益率
純益率=【稅前淨利÷(營業收入+營業外收入)】×100﹪
表示稅前淨利占總收入的比率。比率越高,顯示企業包括營業收入及營業外收入,整體賺錢能力也就越強,在產業中公司就越有競爭表現的能力。

資產報酬率
資產報酬率=(稅前淨利÷資產總額)×100﹪
顧名思義,這項指標表現的是資產運用的效率,同樣的資產設備能夠帶來多少的淨利收入。資產報酬率越高表示資產運用效率越佳,反之則較差。

股東權益報酬率
股東權益報酬率=(稅後淨利-股利發放數)/股東權益)×100﹪
本比率顯示稅後損益與股東權益間的關係,股東權益報酬率若越高,顯示公司的獲利能力越佳。

☆安全性指標
你是否注意到,一些一夕之間發生財務危機的公司,往往是我們心目中的『大』公司,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這常常是因為公司在資產與負債的比例分配不當。因此我們必須透過以下的這幾項財務指標來分析解決。
流動比率
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流動資產指公司可在短期內轉換成現金的資產,流動負債指即將在一年內到期的負債,這些我們在剛剛財務報表的資產負債表中都可以找到。流動比率高,代表公司可利用流動資產來支應流動負債的能力較強,因此償債能力也就較高。但是流動比率並非越高越好,因為一家公司的流動資產很多的話,那麼他的資產可能並沒有被妥善運用。

速動比率
速動比率=速動資產÷流動負債
在資產負債表中,流動資產的項目包括了存貨及預付款項,然而,若就變現性以支應短期負債來看,存貨的變現能力並不大,即使得以變現,可能也會損失一部份的金額,而預付款項,例如預付租金,則沒有變現的價值,因此如果我們如果要了解一家公司的償債能力,單單看流動比率並不足夠,速動資產就是從流動資產中扣除了剛剛提到的的存貨及預付款項這兩項,使得速動比率較流動比率更有參考價值。

存貨週轉率
存貨週轉率=營業成本÷存貨
存貨週轉率是貨品銷售速度的指標,若比率越高,顯示公司控制存貨的能力越好,可降低資金積壓的壓力,同時也降低倉儲的費用。
存貨週轉率是貨品銷售速度的指標,若比率越高,顯示公司控制存貨的能力越好,可降低資金積壓的壓力,同時也降低倉儲的費用。

應收帳款週轉率
應收帳款週轉率=營業收入÷各期平均應收款項餘額,應收款項包括應收帳款及應收票據,應收帳款週轉率越高,表示壞帳的可能性越小,可以避免壞帳所可能帶來的損失,而且另一方面公司也有較多的資金在手上可以運用,顯示公司的經營績效、財務安全等均較為健全。


本系統由網龍科技建置  Copyright ® 2008 by Fortunengine.com Corp. All right reserved. 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6 以上版本瀏覽 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