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術語知多少?

回主選單

終於你買了第一張股票,照理對股市應該不會有陌生感及恐懼感,可是心裡卻還是毛毛的,尤其是對於市場上慣用的「行話」,常常是有聽沒有懂,就像隔著毛玻璃看東西,都是「霧煞煞」!為了加入股票一族,股票術語當然也要加減記一記。我們特別為了新手的你,整理了一篇股市術語篇。

你知道「多」和「空」在股市代表的意義嗎?「多」就是代表「漲」,「空」就是代表「跌」,「多頭」就是投資人研判股市行情或公司未來發展極佳,預期股價也會水漲船高,所以在低價時買進,等到上漲之後賣出,稱之為多頭;相反的,「空頭」就是投資人對未來抱著悲觀的看法,預期股價會下跌,所以在價位尚佳的時候借股票來賣,低價位時再把股票買來還,一出一進賺取差價就是空頭。所以你可以從這邊猜到空頭市場多頭市場的意義了嗎?空頭市場就是大多數的投資人對股市未來的表現抱著悲觀的態度,認為股價會下跌,而多頭市場就是大多數的投資人對股市抱著樂觀的態度,認為股價會上漲。

◎ 猜一猜 西方用哪兩種動物分別表示多頭及空頭?

還有作多、放空、利多出盡、利空出盡等這些現象,你是不是也很容易從字面上來瞭解了呢?

還有一類術語,乍聽之下會懷疑真的和股票相關嗎?不過這是和炒作股票的流程是息息相關的,身為散戶的你得小心不要成為大戶利用的對象喔! 炒作股票的程序:

另外,在股票的技術分析方面,有好幾個相關的術語:如果是股價大跌,之後產生短暫的回升稱為「反彈」,而如果由空轉多,或由多轉空則是「反轉」。當股價上漲至某個價位區附近,產生大量賣出壓力,使股價停止上漲甚至回跌,稱為「壓力線」。相反的,當股價下跌至某個價位區,投資人在此價位買進使股價停止下跌甚至回升,稱為「支撐線」。這就好像是我們把一顆球往地上扔,它會上上下下ㄉㄨㄞㄉㄨㄞ震動,如果我們把上下起伏的底線連接起來,下跌的底線就是支撐線,而上升的底線就是壓力線。

你也許會覺得納悶,為什麼常常聽到支撐、壓力這兩個詞彙運用在股市上,究竟股價有什麼買賣的壓力?

支撐就是股價下跌至某一價位時,大家已經覺得跌得夠多了,是進場的好時機,因此會有較多想買進的人,由於買盤增加,所以股票就會停止下跌。相對的,壓力就是股價上漲一段時間後,市場預期股票價格已經充分反應其價值了,也許上漲空間有限,因此投資人就會想把股票賣出以獲利了結,這就會暫時阻止股價繼續上漲。 要注意的是,支撐、壓力的形成,通常是建立在一段大量成交的價格區域。因為大量成交後,如果股價上漲的話,代表大多投資人都已賺到錢,所以到一定的程度這些人便會陸續賣出股票,形成壓力,股價可能就會開始下跌,而跌到之前開始漲的價位,大家又會開始買進,就會形成支撐。因此通常大量成交的價格區域,會成為價格行情反轉點。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關心成交量的緣故。 但如果你不是短線的好手,勸你還是安分守己的固守基本面法則,以不變應萬變,不要因為看到股價的一點風吹草動就心慌,所有的技術分析往往只是運用統計學上的概念,目的是幫助我們做歸納整理,往往股市賠最多的人就是一些自認是短線技術分析的好手。股市有句流行的笑話:「看盡千線萬線,還不如一條內線。」 學了這些相關的股市術語之後,這樣你就不會因為陌生而感到惶恐了。如果你還有聽到任何不懂的詞彙,歡迎到我們的辭典區查一查,所有問題馬上迎刃而解。

註1. 借股票來賣:也就是融券。關於融資、融券的意義,我們有更詳盡的解說,請看!

西方以公牛bull來代表多頭,以熊bear代表空頭。


本系統由網龍科技建置  Copyright ® 2008 by Fortunengine.com Corp. All right reserved. 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6 以上版本瀏覽 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