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斷一支股票是否值得投資?

回主選單
身為新手的我們,如何從幾百支股票中,挑選到一支值得投資的股票呢? 剛剛我們帶你從Miss Bess口中了解到我們可以從每家公司揭露的財務報表看出這家企業的經營能力、獲利能力以及償債能力。 不過光是這些資料還是不夠,因為過去歷史性的資料並不見得能夠代表公司未來的表現。我們要衡量一間公司是否值得投資,雖然有各式各樣不同的理論及說法,不過有一些步驟及衡量的標準是你一定要知道的!

產品:
衡量公司的產品是判斷的第一步。先問問自己,這家公司是屬於何種產業類別?相關的產業有哪些?最重要的收入來源是什麼?有什麼不同於同業的特色?為什麼它值得你投資?如果你連這些問題都答不出來,很顯然你如果不是聽別人的建議,大概就是評直覺投資吧!
如果你可以舉出這家公司產品的獨特性,也許是有形的實質內容,也許是無形的品牌名聲,它就造成了存在的價值。例如:要製造出可樂這種飲料並不難,但要擁有和可口可樂一樣的品牌,就不是人人都做得到,它就擁有相當的獨特性。

財務狀況:
在上一節中,我們知道一間公司的財務報表可以透露出很多訊息,從損益表中我們可以看出他過去收益及成長的表現,從資產負債表中我們可以觀察出這家公司的經營能力及安全性。 而公司資本額的大小也會影響到這家公司是否容易受到人為操作因素的介入。如果你投資的是中小型股票,這類股票時常是主力、大戶鎖定的目標,股價較易受到消息面的影響,而吸引許多專跑短線的投機客。而如果你投資的是股本雄厚的股票,如台塑、國壽、台積電等,這些股票對消息面的反應就沒有這麼靈敏,股價多呈現穩定而緩慢的趨勢。這些都是我們評斷一支股票是否值得投資時須注意的事項。

盈餘:
對許多投資人而言,每股稅後盈餘的數字是投資人最關心的部分。到底這間公司賺了多少錢?每股可以分配到多少的股利?這是最直接影響到投資人的權益。
不過對一個正在追求高成長的公司而言,是否有很高的盈餘已經不是投資人最關心的議題,尤其無盈餘的網路股更是如此。因為如果他的營收不斷增加下,它寧願將這些賺來的錢拿去繼續投資以求快速成長。例如全球最大的網路書店—亞馬遜書店(amazon.com),它的股票自從1997年5月在美國Nasdaq上市之後,股價迅速的飆漲,但事實上公司成立至今第7年,它還沒有賺過一毛錢,它只要停止投資就可以賺錢,但他選擇繼續投資,而投資人看重的也是這家公司未來的發展性。
還有一些重要的財務分析指標可以幫助我們判斷股票是否值得投資:

本益比:
本益比,顧名思義,指的是你所投入的本金和你所回收的利益的比值,如果投資100元可以得到5元的收益,那麼本益比就是100÷5=20,這個數值的意義就是說當本益比越低時代表投資報酬率越高,你用越少的錢投資可以賺到越多的錢當然就越划算囉!在股票上就是:

本益比=每股股價/每股稅後盈餘

例如:A股票每股20元,最近一年的每股盈餘是1元, 則A股票的本益比為20/1=20
通常我們可以直接在報紙的證券版上找到本益比的數字,不過要注意的這是『預估』本益比,即公司以『預估』的每股稅後盈餘來計算出來的值。也許你會問,為什麼要用預估的數字呢?這樣有足夠的參考價值嗎?這是因為股價的高低本來就是投資人對公司『未來』獲利的反應,而為了避免公司過於樂觀地高估每股稅後盈餘,我們最好配合公司過去的本益比一併做比較,如果今年的預估本益比比以往低很多,就要注意公司是否有浮報盈餘,也或者是股價大跌所造成的,這些都要注意。 一般而言,本益比在20倍內都還算不錯的股票,但成長較有潛力的產業可容忍較高的本益比,例如台灣的電子類股、通訊股、網路股,投資人仍會持續買進,顯示對這家公司前景看好。

PEG:
一方面我們要評估預估本益比的準確性,一方面我們又想發堀出具成長潛力的股票,所以為了判斷股價的變化和未來成長率是否相符?是否為合理的成長?這項指標稱為「PEG」。它是用本益比÷預估成長率

剛才我們提到有些高成長且具潛力的股票,我們可容忍較高的本益比,為什麼呢?例如A股票,雖然目前本益比為40,但我們預估它3年後的每股盈餘成長率為40﹪,所以A股票的PEG=40/40=1,這樣看來A股票目前的股價是投資人合理的反應。
而如果PEG>1,代表投資人願意付比較高的價格來購買該股票,相反的,如果PEG<1,則表示投資人目前是以較低的價格在購買該股票。就一般情形而言,相同的股票如果你是在較低的PEG時購買,那麼你獲利的機會及空間也相對較大。
一般成長型的股票國外有一些專家的建議是PEG不大於1.5為可接受的範圍,這可作為我們選擇高成長股票的一項參考指標。


本系統由網龍科技建置  Copyright ® 2008 by Fortunengine.com Corp. All right reserved. 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6 以上版本瀏覽 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