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選單

資產負債表包含了三個部分:資產、負債及股東權益。而『資產=負債+股東權益』是這張報表成立的先決條件,等式左右邊的數字必須相等,否則就表示帳目算錯啦!

☆資產
究竟資產包含哪些項目呢?如果你把公司想成一個個人,資產就像是你個人所擁有的現金、銀行存款、汽車、房屋等,不過公司的資產種類往往分得更細,可以分為流動資產、固定資產、長期投資及其他資產。

流動資產
包括現金以及各種一年內可以轉換為現金的資產。

固定資產
不容易轉換為現金的資產,包括有行及無形的資產,有形資產例如土地、機器設備等,都不可能馬上轉為現金,故稱為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就是一些沒有實體的資產,例如著作權、專利權等。要注意的是,固定資產中的土地,有時因變更用途,有時因時間而增值,可能會為公司造成龐大的利益,造成股票的上漲。

長期投資
指投資時間在一年以上。例如購買有價證券、投資關係企業等。

其他資產
其他資產例如開辦費、研究發展費等。

☆負債
公司負債的概念和我們一般人的負債有一些不同,除了我們所熟知借錢會產生負債之外,還包括了如果別人提早支付款項給我們,也列入公司的負債,例如客戶預付的月費、保證金等,另外還有我們應該支付給他人的錢,例如公司已經開出去但還沒有兌現的支票。而根據支付現金時間得長短,我們還可以細分為流動負債、長期負債及其他負債。
流動負債
泛指一年內即將償還的債務。流動負債會影響到流動比率及速動比率這兩項財務指標,從中可以看出公司的調動資金的靈活度,相當值得我們注意。

長期負債
償還期限超過一年的負債。例如向銀行的長期借款或發行公司債等。

長期投資
指投資時間在一年以上。例如購買有價證券、投資關係企業等。

其他負債
無法列入流動負債也不算長期負債的,就把他們總歸為其他負債。

☆股東權益
這個名詞聽起來似乎比較陌生,其實股東權益就是資產總額減去負債總額所得出的結果。它包括了公司歷年來的股本、保留在公司中未分配的盈餘,稱為公積、累計盈餘、以及本期損益。因此股東權益的金額越高,公司當然也就越有價值。
股本
就是公司自創立以來,股東繳付的總股本。有時公司又營運上的需求,又再度募集資金,稱為增資,股本也包含了增資的部分。

公積
保留在公司內,尚未分配的盈餘。主要有資本公積、法定公積及特別盈餘公積。資本公積是為非營業活動所帶來的收入(記得我們在損益表中有學到營業活動及營業外活動嗎?非營業活動就是除了這些項目之外)。法定公積則是法律規定所必須保留的盈餘,依公司法規定,企業必須每年在本期淨利中保留10﹪為盈餘公積。特別盈餘公積則是有些公司章程中規定所必須保留的公積。

累積盈餘或虧損
相信你從字面上就可以猜到他的意義。沒錯,就是公司自成立以來盈餘或虧損累積的結果。累積盈餘愈多,代表公司過去賺的錢也就越多。

本期損益
這個數字在損益表中出現過喔!就是損益表上的本期淨利(或淨損)。公司越賺錢,本期損益就越高,當然股東權益也就越多囉。


本系統由網龍科技建置  Copyright ® 2008 by Fortunengine.com Corp. All right reserved. 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6 以上版本瀏覽 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