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選單

現金流量表可想而知和現金是脫離不了關係的,為什麼處理現金的表現會影響一間公司的表現呢?這可是有學問的喔!對一家公司而言,現金運作的時間長短會影響公司資金操作的成本,因此我們從現金流量表中可以得知公司對於他的作戰資源分配的良宥。不過要注意的是,這裡所謂現金的概念,和我們真正使用的現金還是不太一樣,它的範圍大多了,舉凡公司零用金,活期存款,定期存款等,我們都把它視為現金,而商業本票,國庫券等變現性較高的金融產品,也都會出現在現金流量表的範疇中。

現金流量表主要分為三大部分:營業活動淨現金流量,投資活動淨現金流量,理財活動淨現金流量。

營業收入營業活動淨現金流量
就是指和營業活動相關的各種現金往來。比較值得我們留意的是流動資產或流動負債的增減。我們要知道營業活動的現金變化,可以看最後一項:營業活動的淨現金流入(流出),若為正數表示流入,若為負數或出現括號,表示流出。

投資活動淨現金流量
即公司支應固定資產及股票投資買賣的現金流入或流出。你可以從最後一項的淨現金流入或流出看出運用在投資活動上的資金是增加或減少。

理財活動淨現金流量
包括公司支應銀行借款、董監事酬勞、員工紅利等的現金活動,所以如果是上班族就可以從中得知企業發放年終獎金的能力。

這樣你是不是也看得懂財務報表了呢?財務報表除了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公司賺不賺錢,還可以了解公司的經營效率以及公司財務健不健康。另外,根據資產負債表、損益表中一些內容項目,我們還可以分析出公司成長、經營競爭、安全性等各方面的評比,我們稱之為財務指標。這些資訊對於你去分析一家公司是否值得投資是非常有用的喔!想知道對不對?Let's Go!


本系統由網龍科技建置  Copyright ® 2008 by Fortunengine.com Corp. All right reserved. 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6 以上版本瀏覽 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