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應賣出股票?

回主選單
好不容易選了幾支股票在手上,卻成天戰戰兢兢、風聲鶴唳,股價漲了雖然高興,卻開始擔心過幾天會不會就跌下來了,要不要趕快脫手至少可以小賺一筆?股價下跌了更慘,望著行情表興嘆,如果一直下跌被套牢怎麼辦? 其實許多投資人都是敗在心理因素的影響,斤斤計較股價一時的變化,甚至一聽到任何小道消息,就一窩蜂的跟進跟出,反而遭受損失。 你心中應該要有一把尺,該賣?不該賣?原則是什麼?界線又在哪裡?我們一起來看看: 假設你是一個打算長期持有的投資人,我相信你也是經過一番深思熟慮之後才決定了這家公司,那麼你肯定的莫過於這家公司的經營績效與發展潛力,所以你要關心的不是短時間股價的起伏,但是如果公司在以下這些方面有特殊的變化,這時你就要小心了!

經營面
公司更換經營團隊
公司出現重大弊端或災害
公司高階經營及重要股東大幅出脫手中持股
公司護盤過深
大股東、董監設定質押過重
公司做太多業外投資活動
公司成長趨緩且股價反應過高,如本益比過高

財務面
財務結構惡化,如負債大幅上升

股價
人為炒作造成股價漲跌的速度和幅度異常

對於賣出股票的時機,中短期投資人因為看的是技術指標,關心價格的波動,所以有停損點和停利點的觀念—只賺波段的小錢長期投資人不看技術圖形,只看公司的優劣與產業的榮枯,只在長期基本面轉壞的情況下賣出持股— 賺公司長期成長的甜美果實。高賣低買的理論聽起來是很容易,但要注意的是,你要把已賣出的好股票用原來的價錢追回來可就難了!好的股票往往是抓龜走鱉,賣飛了就追不回來,況且人的心態是想要用比賣的價格還低時買回,但最後看到的往往是股價一路攀升,只有暗地叫罵怨嘆的份了! 國外有一派推崇價值投資法則的投資專家,他們的投資哲學就是找出股票價值被低估、卻不受重視的股票,長期持有,相信有一天股價終究會反映他的實質價值,但他們並不貪戀那種股價會飆新高的股票,這樣的投資哲學倒是在我們時時關心何時應賣出股票、何時可以開始賺錢的心態下,可以提供我們一個反向思考的空間。

護盤:公司自己買自己的股票,好讓股價不會下跌的太厲害。


質押:就是拿公司的資產去抵押借錢的意思。
業外投資活動:將公司的錢拿去從事本業以外的活動。例如買賣股票或非本身專長的活動,稱為業外活動。
停損點和停利點:所謂停損點和停利點就是將股價訂定一個價格的範圍,如果股票上漲漲到超過停利點,或者是下跌跌破停損點,就要和股票揮手說掰掰。


本系統由網龍科技建置  Copyright ® 2008 by Fortunengine.com Corp. All right reserved. 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6 以上版本瀏覽 服務信箱